东方双子座

方言、诗文是无尽的宝藏
对话、诵读以河南的南乐方言为主
影迷、剧迷、书迷、乐迷、红迷、诗歌迷

#河南话#【恁¹】nēn〈代〉人称代词 。❶你:~姥爷|~姥姥。❷你们:~公司|~几个去哪儿呀嘞?

【恁²】nèn〈代〉指示代词。 ❶那么;那样:~大胆儿|要不了~些(那么多)。❷这么;这样:~不是个东西,连他爹都打|这是谁家嘞小闺女儿,咋长~好看?

【俺】ān〈代〉人称代词。 ❶我:~爷爷|~奶奶。❷我们:~村儿|恁先去,~几个一会儿就到。

【ziǎ】〈代〉人称代词。自家;自己:恁不去,俺~去|出门在外要好好照顾~呀。

【niâ】〈代〉人称代词。人家;他/她:~那孩的(孩子)懂事儿|~学习好,你好好嘞跟~学学。


注意₁:在《现代汉语词典》中,无“恁¹”的发音、释义;在百度百科上,“恁¹”的发音为něn。

注意₂:在《现代汉语词典》中,“俺”的发音为ǎn。

注意₃:â(与ǎ的发音规则相反,先á后à),系编者杜撰,在《现代汉语词典》中无此声调,更与法国、意大利、葡萄牙、越南等国的语言毫无关系,因为实在找不到与河南话“niâ”在现实世界中的发音更接近的声调了。


按₁:ziǎ、niâ到底是怎么来的,编者不得而知,极有可能是因为“自家”、“人家”连读而衍生的词语,只有发音而无相应文字。

按₂:在河南话中,虽然有前面提到的几个比较常用的人称代词,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不使用“你”、“我”、“他/她”,只不过这些人称代词的用法毫无规律可循,主要看情景、看心情、看习惯,怎么说着顺当就怎么用,例如:你嘞眼瞎哦|我嘞娘哎|他/她奶奶嘞!

评论

热度(2)